家庭檔案:
  母親:陳玉梅,39歲父親:李富鴿,42歲
  兒子:李勇,遇難(1993年12月29日~
  2008年5月12日)
  女兒:李貴妍,2009年10月9日出生
  母親口述:如果孩子還在,應該比我還高了
  我們李勇胖乎乎的,愛吃水果愛吃肉。如果他現在在的話,應該比我和他爸爸都高了吧。
  以前,我們經常出去耍,去都江堰、去虹口拍了好多照片,洗出來後李勇都把它們放在相冊里。他出門到哪裡,都喜歡賴著我,輓著我的胳膊。
  地震時,我和他爸爸正在地里乾農活,聽路上的人說向峨中學房子全垮掉了,我一下子就癱軟了。在中學那廢墟里守了三天三夜,家長們都在,那種心情,哎呀!沒找到自己孩子,誰都沒心思吃喝,都不願意走,都還有幻想。找到了我們李勇屍體的時候,那個心情啊。他身體上都沒受啥傷,就是房子倒塌時那個灰塵太大了把孩子嗆到了,他鼻子里嘴裡全是厚厚的灰塵。哎,不想再說了!
  地震後三個月,我就懷上娃娃了,但是當時還在想著我們李勇,我天天傷心,肚子里的娃娃就掉了。一直到第二年才懷上我們女兒,現在女兒都快5歲了,已經上幼兒園了。我沒出去打工,天天就守著這個娃娃,接送她上下學。她爸爸在外面打些零工,勉強夠我們一家吃喝。
  我平時經常會告訴女兒,她還有個哥哥。雖然從沒見過面,但她有時候指著相冊里的照片,也會說,這是我哥哥。等我們將來有一天不在人世了,至少還有女兒記得她有個哥哥叫李勇。
  記者手記
  有了孩子,就有了希望
  李勇、李志、李培,三個孩子併排埋在一起。李勇是最後一個進入墳地的,因為他被扒出來得晚。
  當時,他的父母都已經木了,拍照時,我讓他們站哪兒他們就站哪兒,拍完照,我不吭聲,他們就站那兒一直不動。我感覺,這是我採訪的地震失子家庭中陷得最深的。所以,對他們的擔心就多了一些。
  第二年,我再去回訪時,他們家仍沒什麼變化,對誰都愛理不理的,一提起兒子就唉聲嘆氣,感覺生活沒了奔頭。
  地震三周年時我再去,他們的女兒李貴妍出生了,這個家庭一下有了生機。李富鴿開始到一家汽修廠打工掙錢,對小女兒更是百依百順。
  現在,夫妻倆經常會請另外幾個失子家庭成員到家中小聚。“我們體諒他們心中的苦,沒了孩子,天就塌了,有了孩子,就有了希望。”他們說。  (原標題:我要讓女兒記著她的哥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x19dxre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